燏年大臣

逃柙

-1-


王披着薄纱,染尽鲜血的手指轻轻抚摸着自己的肩头。肩头赫赫然飞着一只火凤凰,羽翼在烛光中闪得耀眼,漆黑的夜晚橘光万丈。王垂着头,痴痴的望着锁骨。火凤凰的头就在锁骨附近,狭长的眼睛写着不可一世,透彻的双眸带着血丝。偌大的宫殿响彻着震耳的凤鸣声,赤红的凤尾在桎梏中挣扎,体态消瘦但英气犹在。多么像他。


有那么一只火凤凰,逐鹿天下,睥睨群芳。谁都收不住他愤怒的尾翼,狂妄的飞翔。他是神,一手遮天呼风唤雨。


 


阴冷的地窖里,墙壁上刚点的灯摇摇曳曳。扑郁着沼气让人难以呼吸,王提着新上的灯满脸微笑的走着,凄冷的地底让人看着有些错觉的温暖。


浑身上下都是或浅或深的伤口,肩胛骨的位置被深砍了一刀,殷红色的血斑斑点点的凝满了上半身。男人双手双脚都被锁链紧紧地锢住,颓唐地靠着地牢的角落。高墙禁地,王下令封锁了这里。我只是不想让你逃。


王站在不远处望着伤痕累累的男人,看着他处境如困兽就不自觉地扬起了嘴角。你跑不掉的。灯光一点一点吞噬了清冷的月光,王的笑容在璀璨的灯火中熠熠生辉。


“这次你逃出去了吗?”王俯下身子,一手挑起血痕斑驳的下巴。


骄傲的笑脸,漠视群雄的笑脸。开国宴上,他都不曾这么笑过。


王低下头,细密地吻着男人肩头的伤口,深情且投入。


男人低吼着,牵制着的双手愤怒地挥着。铁链相互交擦的声音耸人之至,紧密地逼人臣服。“卞白贤你给我滚。”咬紧着牙关,眸子带着条条血丝。


王依旧坦荡地笑着,仿佛伤人的话都不曾说过。停止了亲吻,放下烛灯,双手捧起男人的脸,逼着对方和自己对视。


那是一张污浊伤痛的脸,血壑泛滥可陈。王如凝脂的指肆意游走,那是一张暖洋洋的笑脸。


“浑身都是伤还跑什么呢,乖乖留在这里陪着我就不行吗。”指尖加了一些力度,男人不停地倒抽气。


“白贤......”烧满仇恨的瞳孔直勾勾地盯着王,不容迟疑和犹豫。


“......嗯”


“我会逃到我死。”


王抬手甩了狠狠男人一巴掌,没有血色的皮肤立刻泛着红。朴灿烈头一偏,抬足了眉眼望着王。那分明是一双火凤凰般的眼睛,愤怒夹杂仇恨熊熊地烧着,那是场永不熄灭的大火。


“你逃不掉,你也死不了。”王分明没有怒火,依旧平静地注视着他。


-2-


靛蓝色的长袍镶绣着银丝边流云纹,腰间束着一条青色祥云宽边锦带,乌黑的头发高束起戴着顶嵌玉小银冠。今天,是朴灿烈束发加冠成人的日子。


他跪在高台上,只手握着剑柄,另只手握着剑刃。


高台之下,子民双膝跪地,皆双目紧闭,口中念念有词。


略带老茧的手掌从剑尾推到剑尖,鲜血喷涌如虹贯日。


朴灿烈依旧面无表情,起身举起血掌昭告子民。另只手持剑下垂,鲜血顺着寒钢一路游走,聚集在脚边,流成了一片火焰。


沸腾,振臂高呼,几乎失控。今日起我是你们的皇了。


-3-


血是救赎,血是希望。我喜欢看到鲜血如注的场景,鲜血使我们得蒙救赎,使过犯得以赦免。你的血,宝贵的血,没有瑕疵、没有玷污的羔羊之血。一见这血,我就离你们远去了,从此生命归属神灵。


 


-4-


过去的你分明柔弱的很,爱在宫殿里拨琴弄弦。干干净净的笑容赶走了冬天所有的严寒,其实你还是这样的人吗。


以前会手拉手赏花,茶靡菡萏蓝花楹。那时候大家都年轻着,分享了最如痴如醉的年华。


你完完全全变了,不再是我认识的那个卞白贤了。以前的卞白贤会笑盈盈地给我倒茶,牵起我的手在雪地里奔跑,把手伸进我的脖子取暖。你原来有一双好看的眼睛,溢满了璀璨星光,像浅静的湖水,像浩瀚的海洋,像斑斓的苍穹,像深邃的峡谷。世界上所有的美好都在你的眼睛里,现在我却再也看不到了。岁月可以消磨一个人的意志,只是我没有料到,它把你丢在了无边的黑暗。


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,不停歇的岁月怎么会珍惜过去呢?更何况你我。


-5-


公元前221年,王出兵,全天下刀剑相争。伏尸百万,流血千里,苍生不郁,民情不兴。天地为愁,草木凄凉,荼毒生灵,枕骸遍野。王执剑远观,血泊中放肆地大笑。


快意膨胀着胸腹,渴望呐喊渴望狂奔。只有屠杀,才是我生存的唯一意义。


皇的城在腥风血雨中岌岌可危,全族人都被割喉放血献给王做最盛大的血祭。


皇,失踪了。


-6-


你灭了我的城,杀了我的子民。现在又何苦留着我做你的傀儡?你何尝恨过这江山,何尝恨过黎民苍生?往事确是一场此去经年的梦。


铁链锈迹斑斑,胸口处的深可见骨的伤口沾满了灰尘杂屑,一地秽物。我不屑挣扎,厌于看你不谙世事的嘴脸。


“你知道吗,你再这么想逃,会死掉的。”王轻轻皱着眉头,倚着头呆呆地望着他,白色丝质袍子飘飘地罩着。


“与其这样活着,还不如死。”朴灿烈抬眼直视着王,那是一双猫科动物般琥珀色的眼睛。


“答应我,不要这么放肆。”王蹲下身子,抬起朴灿烈满是尘污的手指放在嘴边。


“你杀人就不放肆吗?”


尖尖的虎牙用力地咬了下去,血花染红了灰黑的手掌。像细细的血河,清冷的夜里静静地流淌。


王的眼角攀上了红丝,瞳孔极具扩张。伸手死死地握住了朴灿烈的喉咙,嗓音低沉。


“你不要逼我。”


-7-


都半残不废了,王为什么还留着他?


......


-8-


是啊,我放肆,我胆大包天,我杀了所有的人。最后,我独孤求败,我刚愎自用。


我承认,一时之快我杀了所有的人。可是,我把你留下来了啊,你就不能好好看看我吗?


王垂头,看着肩头几乎展翅冲破出牢柙的火凤凰。它愈发的灵动,愈发的热烈,愈发的不可一世。本不应该围困于此的火凤凰啊,迟早你会飞出肮脏的泥潭,奔向你追随的太阳。


王轻轻摸着自己日益消瘦的肩头,刺青处愈发的凸出,整个人毫无生气。


“卞白贤......你输了......”王无力地扯了扯嘴角,双腿失去力气,猛然蹲坐在地。


“灿烈啊......你会自由的......”


秀眼悄悄地合上了。灯火中,到底是一张苍白的脸庞。


-9-


常年封闭的地窖闪进了一个身影,壁灯之下摇摇晃晃。


“哥,快走。”清亮的声音划开了无边的黑暗。


“世......勋,你怎么来了?”


“王开始屠自己的城了,现在皇城内一片混乱,境外军队城外严阵以待,你快走。”


“他人呢


“他人还清醒的时候,喊我来放你走。”


-10-


     我放肆,我杀了所有的人,我杀了你的子民。


     你再也不是皇了,而我也不会再是王了。


     没有你,我会死。你没死,我就一定会死。


     今日胜者王败者寇,我擒了你,复日于心不忍,我把你留了下来。


     刺青处愈发的肿胀,身体日益消瘦。我的日子明明不多了,你为什么还要孜孜不倦的逃呢。


     就是一场博弈,你吃死局势,我亦不放手。


     我是王,我是骄傲的王,天子之言如九鼎。会有那么一天的,我会放你走。


     “再见,我的皇。”


-11-


     王一袭红衣,站在城门之上。手握炽热的火把,吃力地举起。


     不久,整个皇城,火光一片,耀眼灿烂。


     朴灿烈站在城外远远地望着城门上那个瘦弱的身影,他骄傲不屈,他放纵肆意,他无法无天,他终归孤单。这或许就是他的一生,没有血液没有火凤凰没有自由。    


“再见,我的王。”


-12-


     虎兕出柙,皇逃,王卒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