燏年大臣

阿尔的太阳

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 




花地在只有死亡中凝聚满地月光




明月如镜高悬草原映照千年岁月 




青芒与麦场屈辱地将瘦哥哥埋葬




——给我的瘦哥哥




His passion for him blind toeverything else.




-1- 




    我到画室的时候,瘦哥哥在画画。 我看他手里端着怪沉的颜料盘,站在落地的大画板前。午后六点放荡的黄昏抱着他,抱着我最爱的人。他就像披了一身龙袍,永远永远是我的王。




-2-




    陪着瘦哥哥挑画室的时候,还是上一年季秋。我们绕着半衰的墙皮走了一圈又一圈。他一直用手指轻轻刮着墙面,泛白的关节沾上了亚铜色,我看不清那是血还是涂料。我跟他间隔了了两步子的距离,他不让我靠近,我也不会上前,毕竟我爱瘦哥哥已经爱到了连背影都能打包收藏的程度。他在前面一直念念有词,我听不清但是我还是喜欢听他念。




    那日的阳光里包着最强暴的温暖,匆匆将我们放进了仓促拥挤的熔炉。




-3-




    瘦哥哥的背有点驼,没事,身高我有。他当初为了艺术跟家里闹翻,从大学退学,在那之后他就只有我了。就像树袋熊赖在桉树上一样,我的人生中,从此就多留了一个人。他坐享其成,可是我心甘情愿。我们俩的收入不多。我靠家里给的生活费和打工赚的,他单纯靠他画的画。我们把钱凑到一起花都还是捉襟见肘,他总是要支走一大部分去忙他的事情。只要他开口,多少我都给。租画室要钱,各种高档的美术器材要钱,肮脏的金钱还是把坚强的我们压得放低身段委曲求全,结局我们根本就租不起房子,所以我退了学校的宿就一起跟他住画室了。瘦哥哥倒是很乐意住画室里,没关系苦了自己算点什么,他喜欢我就喜欢。




我是学摄影的,八杆子还是打得到艺术的关系的。瘦哥哥退学前是学油画的,就像油画一层一层附着黏合,伤口在最初的位置不见他的腐烂,末端留下了遍地痼疾。




奇怪的是,瘦哥哥的画,我从来都看不懂。他的画总让我有奇怪的感觉。可能跟他个人有关,也可能和我有关。我不理解他的抽象艺术,他会为了作品牺牲每一寸自己,瘦哥哥就是为了艺术而生的。万物流年,太初微碎,他笔下的一切,是我难以触及但是又甘愿撕裂心肺的乐土。我不敢触碰他的世界,但是我会支撑他的世界。




我看他有灵感的时候,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写着愉悦,一脸的潮红激动。那双握着画笔的好看的手止不住的颤抖,嘴巴里絮絮叨叨着我听不懂的东西。画纸上一片灿烂辉煌。那日刺白的阳光下,他的影子斜叉向地面,一腔少年狂狷之气,痛痛快快给我心腹深处抹上一把鲜红。




这么多年了,我一路陪着他,他还是如当年为艺术痴狂,但我早就变的为了生活肮脏恶心。就算全世界都与我们背道而驰,可我的身后有他。我相信,时光淘洗,我们终将浑然难分,就像水溶于水中。




-4-




我就在燥热的画室里站了足足有十分钟,脑子里划过了这么多年对于他的所有臆想,有那么个瞬间我懂了什么叫与之遭逢,三生有幸。




我不想打扰瘦哥哥,手里提着的晚饭热气没有那么依旧了,可喜的是,他看到我了。




他甩下画笔就向我一路小跑过来。背着太阳,瘦哥哥真好看。日光将他割成两半,就像呼风唤雨的精灵,他在五彩的葵花田间跳跃,栖落在又一个精致的梦里,被人绘在印着鱼和星宿淡青的水纹里,以梦为马,愿最爱的他放肆狂奔。




瘦哥哥冲进我的怀里,葱条一般的双臂环绕住我的腰间,他把头埋在我的胸口。我低头看到了他头顶的旋儿,隐约间,还有几丝粘了颜料。




“怎么才来,我好想你。”慵懒的声线飘到了我耳边。




顿时,我哑口。




“嗯?你怎么不说话。”他在怀里动了动他的小脑袋,头发变的更乱了,我想伸手缕一缕乱七八糟的头毛,可是他在抱着我。




湿答答的空气中,什么东西都感觉汗涔涔的, “给你送饭吃来了。你说,你没有我是不是会死。”我固执地问着。我也只是小孩啊,渴求从瘦哥哥口中听到他说甜言蜜语啊。可是,他总是不懂我的意思呢。




“嗯...”我可以想象他纠结成团的皱脸。他在怀里像水蛇一样扭来扭去,轻喘的气息喷薄到我的胸口。如同甜蜜毒药的刺轻轻的扎进我的心囊,熙熙攘攘又轻快调皮。




瞬息万变的当下,当物质远远大于感情的时代铺天盖地。我作为了那么固执的一分子。我宁愿为了我和他的未来放弃一切,就算远方一塌糊涂。我们都被匆匆地拥挤了生活这列单次列车,没有计划没有结局。一批又一批的人被迫选择,被迫离开,他们开始了没有目的的着陆亦或是没有前路的飞行。




我会不解,也会茫然。最美的时光给了你,你能不能陪我走下去。是奢求也是要求,总之,瘦哥哥你不能走,事到如今,我已离不开你。




“不要乱动,要抱就好好抱住。”我还是很祈求得跟他说了。他这人身子骨弱的很,我就怕他哪天像肥皂泡一样“啪”,就没掉了。 




 




他大学还没退学那阵,在学校油画画室里面呆的很是老实。没课的时候,哪里也不去,电话也关机。刚好那天我有课,我要他自己按时吃饭自己回宿舍。瘦哥哥一脸不屑,招手扬长。




课上的差不多的时候,同宿前辈短信不紧不慢地来。 “他到现在都没回来,你快去找他。” 




看完短信,空白断带失足落空。




不出所料,手机关机。




跑到画室的时候,门卫保安在一旁火气很足地嘟嘟囔囔,“半夜三更,我都快关门了你个猴孩子捣什么乱!!!” 我横冲直撞,哪里顾得上他。




油画画室里弥散着油画油和定画液混杂的扑鼻气味。脑子里风闪过一句话,没有人能预测未来,所以总有人会后悔当初。我的心,推推搡搡过后满地碎屑。为什么留他自己照顾自己? 我是真的怕他出事,他出事我就完了,全完了。 窗外洒下半角月光,将遗留的画作切割两半。画架前,有个人晕坐在那里。月半时分,白光如同医师手里翻飞上下的手术刀将人五花大绑,大卸八块。他的脸,一半亮堂,一半隐匿黑暗。说实话,连月光都偏爱瘦哥哥。 




我不记得当初是怎么抱着他从画室里出来,我不记得保安看见这种病人一脸的诧异,我不记得我是怎么把他送到医务室的。




有关他的一切,都是令人刻骨的记忆。




 




低血糖,营养不良,饮食不规律,胃病。医生摇头讪讪。这个学生太不爱惜自己。我对医生陪着笑脸,对他赔上了一辈子。 自从退学之后,我会按时按量将他的饭送到画室。他让人担心,我只能尽我所能守护着他。Myrules,my ways. 




我所有能做的,就是包容你,原谅你,更好的爱你。




他又紧了紧手臂,头埋得更深了。




一瞬,不安的情感在脑子里面飞溅,时而水墨青花,时而芒刺在背。滚烫的是心,无情的是命。浮去沙土,愿我们的爱存放至无期。




“抱住了。”声音闷闷的,听不出色彩。




 -5-




    上年暑假,我们收拾行李出门写生去了。游迹于落寞的古城,流连在孤寂的往巷,沉醉在曾经辉煌,难设想后日沧桑。




行程走到了末尾,临走前晚上,我们沿着少人的江畔往下走。江风有些清凉,鼻息扑郁着灰飞烟灭的气息。




我紧了紧握着他的手,有点冷啊。




“你想过我们的未来吗?”我没见过他谈未来,感觉微妙的心酸。




他是赖以梦想为生的人啊,要是看清了现实的悲惨,会不会就此放弃执着。




未来,未曾来过,蓦然离开。




过去,过已逝去,何苦厮守。




实话是,想过,天天在想。在想我们要如何走下去。




“没想过。”顺着风,希望江水听到我的固执。




我感觉的到,他的手心生了密密麻麻的汗珠。如同粗糙的舌苔于刀尖舔蜜,温存又刺骨。




“沉醉在我的世界里固然令我欢喜,可是走出那个世界我只有你,我是个懦夫我是个小人,我逃避了我所有的责任,把它都推给了你。我尽力好吗,我不想你和我一样落魄,我尽力给我们一个更好的未来好吗?” 




语末音调上扬,少见的说了这么多话。翻江倒海,酸楚难耐。 




我把他拉到了我的怀里,伴着漠凉的瑟瑟时有时无地亲着他的发旋。 “谁说的...谁说的...你高兴就好了...剩下的都交给我...” 




两个人的世界里,总有一个会付出的更多。这不是病态,也不是埋汰自己。爱你或者更爱你,你说我选哪一个。




“你什么都抢着干,我就只能在一边白白看着,我怕你...我怕你哪天累了就离开我了。”声音粘粘糊糊的。 




“胡说什么呢你,我怎么会离开你呢。” 我扳起他的脸,对着光洁的额头轻轻地落了一个印。你说说你,你怎么能这么不相信我呢。




“我爱你。”我有些不假思索。 




“......我知道” 




心跳漏了一拍,恍然隔世。他还是说不出来我喜欢听的话。




 -6-




在一起久了,难免回想初次相遇。




第一次见他是在新生招待会上。我这人有点路痴,当然,和瘦哥哥在一起之前老是迷迷糊糊的。巴掌点大的操场的转了半天愣是没找到摄影系的前辈们,找不到算了,我瞎闲逛不要拦着我。 




油画系的摊位在操场的远端,我鬼使神差地走了过去。从那以后我有些感谢命运了,让我遇见了你。




摊子前坐着的是我的瘦哥哥。那天迎新,他还特别听话地穿上了白衬衫,袖口被仔细地叠稳压紧,喉结处歪歪扭扭地别着一个酒红色的小蝴蝶结,十有八九是他舍友为了他的终身大事给他弄的。




真好看。一下就把我魔怔了那种好看。




你说说我一个摄影系的学生,硬是跟个油画天才聊了一上午的中外美术史,我容易吗我。




说实话,他说了什么我一点都没有放在心上。




我只是看着他流光溢彩的双眸,凝望着他忽闪翩翩的眼睫毛,呼吸着有他好闻味道的空气。有些瞬间一眼万年,有些情感破土参天。 




追他很简单,约他出来拿着恶俗的话乱说一通,可是相信我是真心的啊。




他就在一边笑眯眯地听着,点点头答应了。自从我们在一起后,我多次说过他是不是轻轻松松就会被拐走。他听了也不生气,笑眯眯地说:“因为是你啊。” 




因为是你啊,所以才想要不顾一切的走下去。




-7-




      他安安稳稳地呆在怀里,我下巴用力地抵住他的小脑袋,想给他一个窒息但又怀柔的拥抱。冗长的生命轨迹,形形色色的人最初相遇之美,最后也难逃离别之苦。如同飞蛾扑火,早知会分开,但还是选择掏心掏肺的一起。这不是我的命,不是我们的命。我们的结局会有鲜花会有祝福,铺天盖地都是喜悦。 




“你要不要看我画的画啊?” 他很少主动给我看他的画,他一问我立马就答应了。 




这么说吧,你的一切的一切我都喜欢。




“那你过来。”他松开了环住我腰的手,另一只手稀稀散散地拖着我的手。这画面好像一个小孩拖着一只吐着肥厚舌头的大金毛。




他拖着我,穿过了他未完成画。停在了画室深处一块人高的画板前,他倏的一用力,画布被扯下来了。




油亮的草坪上坐着一对男女,画中的他松松地圈着女生,目光洒满了璀璨的日光。女生依偎在男生胸口,倾听稳健的心跳。他们是最惹人艳羡的一对,沐浴阳光,他们有着最好的未来。




她活在他的眼睛里,他活在她的眼睛里。恋人间会有种心照不宣的默契,低眉笑眼怎么都是抹不去的你。




“前辈要结婚了呢。”他回头望向我,盈盈笑意。




“我们呢?”我也向他笑着。趁他还没反应过来,我用力把他拉了过来。




这不是第一次接吻,但是每一次都会让我有种新奇的感觉。柔软的双唇,小巧玲珑的牙齿,溢口的甜淡薄荷味。我熟悉它,但还是愿意一次又一次沉沦于此。轻车熟路的占领他的池城,一起沦陷于此。




呼吸变得有一些粗,他缩红着脸,下垂眼微眯。看着我心头一震,松开了他的唇。我低下头,右手掀开自己的刘海,仔细地亲着瘦哥哥若有若无的喉结。




 




“你说说你,这么大个人了喉结都没有。”我坐在画室地板上,瘦哥哥倒在我的怀里。我或浅或深地戳他的脖子,伴着咯咯咯的笑声。




“有喉结了不起啊,再说了,你哪只眼看见我没有喉结了?”他突然怒目圆睁,红彤彤的小嘴巴撅成了一个团,小脸蛋在肩头磨来磨去。“你好烦啊,好烦啊。”




“没有就没有,不用狡辩。”我又用力的戳了戳,瘪瘪的。“看吧,没有。”




“朴-灿-烈!”瘦哥哥炸毛了果然,一个利索站了起来。浑身散发着朴灿烈我要跟你决一死战的战斗光环。我后脊一凉虎躯一震。




我的下场就是被娇小可爱哦不高大帅气的瘦哥哥追的到处跑。喉结身高乃雷点,下半辈子没幸福。




 




      怀抱中的瘦哥哥忸怩了一阵,口里嘟嘟囔囔着,“灿烈你好烦啊…烦死了…”,“哎呀你不要玩了啊。”




      我不想再看他炸毛的小样子,也就松开了他。“吃饭了吃饭了,不玩了。”




      瘦哥哥一脸我终于打败你的得意模样,小表情一览无遗。嘴巴撅的高高的,脸蛋肉跟着一抽一抽,好想捏。




      他把头扭到一边去,小碎步蹭蹭蹭地跑到小桌子面前吃饭。




-8-




      小脸蛋看着肉食就舒展得地极度柔软,扒着没味道的米饭小嘴巴就皱的不像话,“灿烈啊,以后能不能别给我买饭吃啊,只给我买肉吃好不好。”




     “不可以。”一口回绝。




      之前晕在画室那件事给我留下了巨大的阴影,校医说的每一句话都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,每看见瘦哥哥苍白的脸有些恐惧就涌上心头,我不会再允许这种事情的发生,瘦哥哥怎么样都不能出事。




      原本仰着地一脸期盼的苹果脸瞬间黯淡无光,嘴巴嘟得高高的,小眼睛灰灰的。我看着心情莫名的有些好。




     “好好吃饭。”




     “好啦好啦,大老爷们真是磨叽。”




-9-




      他埋头吃饭,我死死地盯着他,有些奇怪的念头的悬在心中。




     “问你啊,你最近怎么这么瘦。”




     “啊……啊,一直很瘦啊。”




      皮肤苍白的异于常人,画室里异常闷热,宽大的长袖衬衫皱巴巴地套着。




-10-




     “灿烈啊,今天有课吗。”




     “晚点要去找老师商量外出采风的事情。”




     “那你别陪我吃饭了,这里离学校本来也不近,早点回学校早点弄完早点休息啊。”他眼睛里面亮晶晶的,活泼的不像他。




     “行,那你好好吃饭。”瘦哥哥今天看起来心情颇好,我也提包走人。




      路过他身边的时候,俯身亲了亲光洁的额头、




     “乖。”




      他笑眯眯的,眼睛拉成了一条线,脑袋小幅度地晃了晃。




      有点不像他。




 




      猝不及防的事情才让人手足无措,但是有些情绪却蔓蔓延延。




      我最爱的瘦哥哥啊。




      愿意给你整个世界。




      以梦为马的小精灵。




      照顾好自己。




      注意休息好好吃饭。




-11-




      在学校,我的手机一直嘟嘟嘟得响得很急。教授不紧不慢地谈着采风计划,我也不怎么敢没有看电话。




      从办公室里出来,看着手机我有些生疑,十几通电话,打电话的号码都不径相同。       




      “喂您好,请问是朴灿烈先生吗”




      “我是。”




      “卞白贤先生吸毒过量导致身亡,请马上到他的画室来一趟,谢谢配合。”




-12-




       有些瞬间,我什么都不懂,就像作茧自缚一般,我始终把自己包在大大的虫蛹之中。一遍又一遍地念着我爱你,被动地接受丝线缠缠绕绕。最后我目盲我失踪,我看不清你看不清真相,我就看得见可怜的自己,可怜地付出却难以得到回报。这就是爱情,只有我的爱情。




       有些瞬间,我好像什么都懂。作为第三者围观我和瘦哥哥地一切。我看见了我的用心,看见了他的忽视,看见了我的付出,看见了他的淡然。我把我们的爱情看得很清楚,我用力,你无力。我爱你,你爱我吗。




       




       我踉踉跄跄地赶到画室门口,被一个警察堵住了。




       我伸长了脖子往里面张望,里面都是人,各种各样的人。医生,警察,护工,房东,学生,老师。唯独没有看见瘦哥哥。




      “你们把他弄到哪里去了,他去哪里了。”我对着警察大吼,双手拽着警察的衣领。我失控了,那个瞬间很是迷惘,就如同握住喉咙一样窒息。两个小时前还活蹦乱跳的人,你现在告诉我他死了,这怎么可能。他死了吗,他死了吗,他真的死了吗。




       警察一脸厌烦地甩开了我的手,大声呵斥道,“先生请您节哀顺变,请问你是朴灿烈先生吗。”




      觉得被戏弄了啊,自己多么悲戚的事情,在别人看来不过是一个悬而未决的案子,潇洒地签上大名后就可以永远的封存起来。感觉自己心像是被人生生地剥出来,剁成碎末,最后还不忘踩几脚,然后厌恶的丢掉。我不由得打了一个寒战。




     “我是。”




     “请问您和卞白贤先生是什么关系。”




     “他是我的恋人。”




     “……”静默




     “根据现场证据来看,他是吸毒过量导致死亡的,请问朴先生卞白贤先生之前有过吸毒史吗。”




      他追问着我,我觉得自己像被剥开了一样。他是我的恋人,是啊,多好笑的恋人。所有事情你都瞒着我,从来不说爱我的你,我从来就只是一个摆设。对于你,我什么都不知道。我的爱人从来不愿意和我分享他的世界,这是我永远的痛处,年轻的我相信时光长长,总有一天你愿意坦白地交代你自己。现在多了时光少了你,这么残忍只有我一个人。




     “你别问我行吗我什么都不知道,真的,我什么都不知道。”就像是被抓住了死穴,你们别问我,不要问我,我什么都不知道。他是我恋人,可是我还是什么都不知道。




     警察一副欲言又止,低头看了看手里的文件低低地说,“根据现场法医的判断,卞先生的大概是在半年前开始吸毒的。”怪不得啊,你越来越瘦了。




“警察同志,算我求求你了,你别说了好吗,你让我见见他好吗。”有些卑微的我现在只想见你。 




“别急小伙子,马上就抬出来了。”




里面的人群一阵骚动,一副担架抬了出来。




瘦哥哥啊,你怎么这么瘦啊。平时要你多吃点饭还总不听我的。你说说你,这么爱惜自己,怎么能这么作践自己啊。你这么洁癖,你怎么能让你的身体千疮百孔啊。这么大个事情都瞒着我,你不出这事你打算瞒到什么时候啊。我是你的男朋友啊,你就这么无视我的吗。其实,你骗我的对吧。其实你根本没有死,你就是睡了一觉,那些恶心针眼肯定都是你画画蘸上去的,别睡了,起来跟我说说话呗。你起来了我一定会好好说你一顿,说你自私,说你冷血,说我爱你。




 




  “这小伙子谁啊。”




  “据说是男朋友。”




  “哦哟,现在大学生这么开放。”




  “真是爱的死去活来的。”




-13-




   骨灰被他爸妈拿走了,关于他,我留下了太多太多的感慨唏嘘。




   画室我依旧租着,我不租着,也不会有人在死过人的画室里画画。




   我把瘦哥哥给我的画一幅一幅全部搬回了画室,有的用画架立起来,有的用塑料布招着,有的被钉到了墙上,有的被锁进了柜子。我站在画室中央,感觉每幅画里都有瘦哥哥,他还没死呢,他还活着,他还活在他的画里。我觉得四面八方都是他的气息,扑面而来包围着我,这或许是我们最亲密的时候,坦诚相见毫无隐瞒的时候。




   上次我和瘦哥哥去海边采风,我托别人给我们照过一张相。那日微风凉凉,阳光融融,背对着蓝洋洋的海水,我们都笑着,手牵着手。




   暑假到了,我带着这张照片四处旅游。你要是还活着,看着这么美的景色会不由自主地提起画笔的吧。大胆的画吧,画出你艳羡的苍穹,画出你痴迷的太阳,画出你爱的世界。




   你说过你心中有个阿尔的太阳,它炽热灿烂宽容无私。阿尔的太阳是永恒的,就算光芒暂时消逝,热量逐渐消散,可是总有一天他又会重新普照大地,这是它的信仰,也是它的使命。




   其实跟你说个秘密,我心里也有个阿尔的太阳。它会一直陪伴着我。




-END-

评论

热度(7)